开元食味
德国频道
查看: 1066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德语] 浅谈德语中常用的10大“ob”从句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7.4.2015 09:33:07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即时机票
转载自@国民德语

学过德语从句的同学都知道,有一类以连词ob所引导的从句,其数量不在少数,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可是,我们平时并没有对它引起足够的重视。故而,今天想请大家跟着Johnson来看看到底这个ob从句有哪些功能和常用句型!



功能一: 表示“一件未知”的事情。下面黑体字部分为句型结构:



Ich weiß nicht, ob er mich liebt.  我不知道他是否爱我。 ( Ich weiß nicht, ob...   我不知道是否 )



Ich möchte wissen, ob er mich liebt.  我想知道他是否爱我。 ( Ich möchte wissen, ob...  我想知道是否 )



Kannst du/Können Sie mir sagen, ob er mich liebt ?  你/您能告诉我他是否爱我吗 ?  ( Kannst du mir sagen, ob... ? / Können Sie mir sagen, ob... ?  你/您能否告诉我......吗 ? )



Wissen Sie/Weißt du, ob er mich liebt ?  您/你知道他是否爱我吗 ?  ( Wissen Sie, ob... ? / Weißt du, ob... ?  您/你知道......吗 ? )



Er fragt mich (danach), ob ich ihn liebe.  他问我是否爱他。 ( Er fragt mich (danach), ob...  他问我是否...... )



Ich möchte mich darüber informieren, ob er mit meiner Arbeit zufrieden ist.  我想知道他是否对我的工作感到满意。  ( Ich möchte mich darüber informieren, ob...  我想了解是否...... )



Ich möchte mich danach erkundigen, ob er mit meiner Arbeit zufrieden ist.  我想询问下他是否对我的工作感到满意。  ( Ich möchte mich danach erkundigen, ob...  我想打听下是否...... )



功能二: 表示“一件不确定”的事情。下列黑体字部分为句型结构:



Ich bin unsicher, ob er mich liebt.  我不确定他是否爱我。  ( Ich bin unsicher, ob...   我不确定是否...... )



Es ist mir unsicher, ob er mich liebt.  我不确定他是否爱我。  ( Es ist mir unsicher, ob...   我不确定是否...... )

= Mir ist unsicher, ob er mich liebt.  ( Mir ist unsicher, ob...  如果形式主语es不在首位,那么可以省略 )



Es ist mir unklar, ob er mit meiner Arbeit zufrieden ist.  我不清楚他是否对我的工作感到满意。 ( Es ist mir unklar, ob...   我不清楚是否...... )

= Mir ist unklar, ob er mit meiner Arbeit zufrieden ist.  ( Mir ist unklar, ob...  我不清楚是否...... )



Die Frage, ob er mich liebt, kann ich leider nicht beantworten.  他是否爱我,这个问题我可惜无法回答。 ( 这里ob从句的功能是具体解释了Frage的内容 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站点信息

站点统计| 举报| Archiver| 手机版| 小黑屋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© 2001-2014 Comsenz Inc.

GMT+1, 27.4.2024 15:16

关于我们|Apps

() 开元网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